【院線片】《紐倫堡》觀後感:世紀大審的反思
【內容簡介】 1945年二戰結束,希特勒垮台象徵納粹勢力的衰敗。然而,如何處置殘存的納粹高層成為同盟國的另一道難題,其中包刮被指定為希特勒接班人、極具個人魅力的赫爾曼戈林元帥。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傑克生相信,即便是像戈林這樣惡名昭彰的罪犯,也該得到公正的審判。軍醫道格拉斯凱利奉命接近這位狡猾又危險的戰犯,試圖在找出戈林破綻的同時滿足自己的好奇心,卻在過程中逐漸迷失。 隨著審判的日子漸漸進逼,世界的目光聚焦在這個位於德國的法庭,究竟這場審判能還給受難者一個公道?還是淪為納粹發聲的舞台? 【觀後感】 出乎我意料的好看!不敢相信最初竟然只是在電影院角落發現電影酷卡才注意到這部。 電影根據《納粹與精神科醫生》一書改編,講述希特勒自殺後,同盟國集結起來審判逮捕到的納粹高層。美方派了一位精神科醫師接近其中最爲心思深沉、難以攻破的赫爾曼戈林元帥,渴望在大審到來前找出將他定罪的關鍵。 以現代視角來看,或許不容易想像為什麼審判這些「罪大惡極」的納粹高層這麼困難。在當時,從來沒有任何相關的判例或法源依據可以審判這種國際戰犯,背後還牽扯到國際關係、主審國家的立場、人道主義等概念。開頭負責的美國大法官爭論:「嚴格來說,德國在二戰中沒有入侵美國領土,那麽做為主審國,要怎麼以侵略等罪名起訴這些納粹德國的高層呢?」 哇喔⋯⋯我真的從來沒想過這種層面、這麼細節的問題。這個提問通過我腦袋的當下,隱隱感覺到未來兩個半小時勢必會讓我印象深刻。 雖然一開始就知道判處這些納粹高層絞刑已成定局,但比起速戰速決,電影很努力在傳達 「必需讓世人知道這些人做了什麼,才要面對這種結果」 的意識,甚至以一種我覺得很巧妙的順序和節奏,陸續揭露角色的背景經歷和內心感受,讓觀眾可以看見 這場審判對不同立場的人具備什麼樣的意義 。 這種堅持讓《紐倫堡》不只是一部闡述歷史事件的作品。它能一再透過角色的對話將人帶入當時的情境,促使觀眾思考 這些事件中的當事人曾經那麼努力,渴望影響這件史事被記錄的方式,究竟希望後世的我們看到什麼? 一方面以理性的角度呈現如何定罪背後的意義、為什麼要大費周章審判給全世界看?一方面也探討二戰中受迫害者遺族的感受。 更深入一點,這些普世眼中的「邪惡」是否真的和一般人有不同?如果能找到答案,真的就能避免同樣的悲劇重演嗎? 那麼相似的提問和困境放到現代,我們有能力去應對嗎? 這些複雜的問題可能...